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跨区域+公开听证” “双向奔赴”共护黄河流域区域生态安全
时间:2023-12-21  作者:张茹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尤其是加强对黄河流域区域交界地点的行政履职,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司法合力,持续强化黄河流域区域生态保护。”听证会上,两地相关行政机关代表作出公开承诺。

日前,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检察院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就一起联合办理的跨呼包两市黄河流域区域交界处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整改落实回头看公开听证会。

此案是土默特右旗检察院与托克托县检察院等4家沿黄检察机关会签的《关于建立黄河流域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意见》后跨区域协作“一体化”办理的第一案,也是以跨区域形式共同在整改落实现场召开的首次听证会。两院检察长、承办检察官、两地行政机关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以及“益心为公”志愿者、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听证。

今年3月,两地检察机关依托共建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联合两地相关行政机关开展联合巡河过程中发现,位于托克托县行政区划内,但归土默特右旗管理使用的黄河三道河扬水站,由于地处两地交界处日常缺乏有效监督管理,扬水站设备老旧、工作场所杂乱,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可能影响扬水站正常运行,导致农田无法正常灌溉,在汛期还可能影响行洪安全。

4月,两地检察机关就联合巡查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的情形,同步分别向两地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检察建议发出后,两地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全面推进整改。同时,在整改过程中,为从根本上解决黄河三道河扬水站设备老化等问题,两地相关行政机关积极争取资金,分别投入2115万、165万项目资金对电力泵船、扬水站工作场所等水利设施进行提级改造。

在此次听证会上,两地检察机关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证据审查、法律适用,以及检察建议制发和相关行政机关整改回复情况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组织参会人员现场查验扬水站整改落实情况,使听证员对案件整改落实情况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行政机关代表结合整改情况对听证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在评议环节,听证员结合案件事实、证据材料及两地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充分发表意见,最终一致认为,行政机关已依法履职整改到位,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修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双向奔赴”共护黄河流域区域生态安全,土默特右旗、托克托县两地沿黄而设,资源禀赋相近。2021年初,4家检察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黄河流域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意见》,从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作等方面制定机制,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的监督合力,共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黄河流域两地接壤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共同守护母亲河。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察开放日】土默特右旗检察...
· 【轻罪治理新“枫”景】悔冲动 ...
· 【聚焦】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 检韵书香,阅见成长——土默特...
· 【党纪学习教育】土默特右旗检...
· 【检察护企】检察长跟踪回访 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