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复盘总结找差距 谋划部署开新局 ——第二检察部召开“复盘2023、部署2024”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各条线的业务质效指标虽然都达到了最高检的通报值,但是案件数量、质量、效果与上级院的要求差距还很大……”

“还是得多学习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从案例中学习怎么办案、办什么案、如何办好案,从案件中学习如何培育、打造典型案例……”

“一定的量也是质,质量要在一定的数量中体现。2023年行政检察工作在统筹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上还有差距,今年还需稳步提升案件数量……”

“公益诉讼检察的法定领域现在是“4+10”,我们在保证案件数量的同时必须要拓宽监督领域,办理几件有影响、效果好的高质效案件”,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们在座谈会上这样讨论着。

为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基本价值追求落到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有针对性的破解制约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业务能力与办案质效双提升,确保2024年第二检察部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近日,土默特右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召开“复盘2023、部署2024”部门工作会,由副检察长卢海燕主持会议,部门全体检察人员参加。

会上,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各自总结了2023年条线工作完成情况,共同讨论、梳理了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就如何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提出具体思路。

会议要求,2024年务必要提振精神、鼓足干劲,以全市检察机关“学先进、进一流、争第一”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以“三年深耕、五年创优”为抓手,转变理念、强化学习、提升能力,重点要在高质效办案、深化监督层次上,在培育、打造典型案例上,在提升业务素能上下足功夫。

新年新征程,土默特右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一要以强化学习提升监督质效。业务素能是检察机关的关键素能,要持续加强业务素能培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监督办案的本领,逐步实现浅层次监督向深层次监督转变。二要以履职办案参与社会治理。以“精准办案”为基础,充分延伸法律监督“三个效果”, 拓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

出品:新媒体工作室

文字:张 茹

编辑:张轶鹏

一审:王晓飞

二审:刘春艳

三审:陈 强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察开放日】土默特右旗检察...
· 【轻罪治理新“枫”景】悔冲动 ...
· 【聚焦】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 检韵书香,阅见成长——土默特...
· 【党纪学习教育】土默特右旗检...
· 【检察护企】检察长跟踪回访 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