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土右旗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土右旗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恩光主持,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环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检察人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立足自身岗位,明晰工作思路,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聚焦检察机关政治属性,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根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准确把握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凝心聚力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忠诚履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大局。锚定“进一流,争第一”的工作目标,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坚持把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来抓,依法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着力在推动民营企业合规经营上出实招、见实效。在保护黄河生态安全上持续发力,依托《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工作机制,以跨区域协作合力实现跨区域办案的双赢多赢共赢,共同守护母亲河。

三是统筹各项检察工作,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监督纠正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化落实民事检察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审判人员违法、执法活动的监督,提升监督效果。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优势,着力强化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实现行政检察有力监督。持续做好“10+4”法定领域公益诉讼,不断健全我院“检察+N”工作机制,汇聚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更大合力。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严防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树牢大数据思维,强化大数据监督意识,用数字检察为法律监督赋能。

四是提升素能,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三全式”培训精准度和“三真式”实训实效性,扎实推进“三年深耕、五年创优”工作,持续办好“检察业务讲堂”,通过共享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心得、推出更多精品课程等,营造全院检察人员爱学习,求进步,比学赶超,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检察人员素能。强化案件管理、检务督察等内部监督,保证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检察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持续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察开放日】土默特右旗检察...
· 【轻罪治理新“枫”景】悔冲动 ...
· 【聚焦】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 检韵书香,阅见成长——土默特...
· 【党纪学习教育】土默特右旗检...
· 【检察护企】检察长跟踪回访 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