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刘晓勇:两个故事展现“三个首次”
时间:2018-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通讯员唐春燕 记者刘德华)四川省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勇已在巴中革命老区这块红色土地上干了4年。以他为班长的院党组带领巴中市检察院首次连续4年荣获巴中市委绩效考核一等奖,更是史无前例连续2年跻身该省检察机关绩效考核“第一方阵”,荣获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下面两个小故事是他勇于担当、创造“三个首次”的小小缩影:

  “被告人章波在本次犯罪之前曾有两次犯罪经历。在第二次犯罪刑满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2017年7月25日,刘晓勇以员额检察官身份出庭支持公诉,起诉的是一起涉嫌故意杀人案。

  2016年12月5日早8时许,章波与被害人因言语不和发生拉扯,他愤怒之下将被害人勒死后逃至成都。当公安机关抓捕章波时,他还在淡定地打麻将。归案后他拒不配合调查,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

  面对如此难题,刘晓勇亲自出马。他从被害人的手机通话记录查起,寻找蛛丝马迹。从巴中调查到成都走访;从案发现场到法医鉴定,刘晓勇一步步固定证据,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

  庭审现场,刘晓勇表现得气定神闲。他运用多媒体示证,从被害人的通话记录说起,逐一展示证据,欠房租、欠赌债、欠水电费……一步一步解析章波杀人动机,再通过展示路口监控录像、法医鉴定意见,当庭出示物证以及章波系累犯证据材料等,逻辑严密且掷地有声地指控了被告人章波的故意杀人罪行。在辩论环节,他从事实、证据、法律、法理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并以案释法,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为公诉席上的他频频点赞。一位群众代表说:“这个杀人犯太不知悔改。不过今天庭上这位检察官很威武,腰板挺得直,说话有底气,好样的!”2017年8月18日,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章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要不是刘检给大家加油鼓劲、出谋划策,我们哪来这样的荣誉。”巴中市检察院干部处的张仕良说。他常参加党组会议作记录,见证了刘晓勇在党组会中表现出的大局观和长远眼光。

  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最高检部署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活动。当相关文件传达到巴中市检察院时,大家都认为巴中作为边远山区,在运用科技服务检察工作方面与其他地区相比存在巨大差距,对参与此次创建工作不抱希望。刘晓勇却说:“正因为地方偏、经济落后,科技强检工作更得创建。这是弥补不足、提升自我的难得契机。就是创不上,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他的一席话语重心长。

  刘晓勇亲自协调、部署,市院信息技术部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各部门分工合作,从硬件配备到软件应用、人才培养等齐头并进。智能化楼宇、侦查指挥中心建设、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改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两网一线”“两法衔接”建设、侦查信息一体化建设、云龙电子数据协作网络建设、职务犯罪信息查询平台建设、科技用房建设等工程同步推进。

  2015年7月,在接受最高检考评组实地测评验收时,各部门干警熟练操作各类系统,给考评组留下深刻印象。

  11月,巴中市检察院成功进入全国144家“科技强检示范院”行列,全院干警为之欢呼雀跃。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刘晓勇欣慰地对大家说:“山区检察机关也可以玩科技嘛。以后,我们得将科技应用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更加有效地服务检察工作。”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党纪学习教育】土默特右旗检...
· 【检察护企】检察长跟踪回访 做...
· 【检护民生】检察长主持公开听...
· 检察业务讲堂聚焦食品药品民事 ...
· 【检护民生】预防校园欺凌,勇...
·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 群众...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