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赵珊:让“幼苗”免受侵害
时间:2024-02-22  作者:于莹莹?于慧东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要对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负责,让爱与法的阳光浸润孩子的心田。”这是未成年人检察干警的朴素情怀,作为孩子们“知心大姐姐”的赵珊自然也不例外。1993年出生的赵珊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也是通辽市检察机关“朵兰姐姐”团队的一员。从检以来,她用爱和专业守护着草原“幼苗”,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队伍“身边典型人物”等多项荣誉,2023年更是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把法治讲到孩子们的心坎里

2017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教育厅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活动,赵珊入选巡讲团,开启了她的法治传播之旅。2018年,赵珊获评自治区“法治进校园”优秀巡讲员。“小赵老师把法治讲到了孩子们的心坎里。”同事说赵珊的成功在于既懂法学又懂心理学,除了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她还有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法治进校园”巡讲第一站,赵珊来到了包头市机械工业职业学校,宣讲的主题为“预防校园欺凌”。

“大孩子的课与小孩子的课不同。”赵珊对法治教育课的受众作了区分。“大孩子的课要用真实的案例作引导。”赵珊在课前收集了10多个发生在校园的真实案例。当她讲到一个因言语冲突上升为肢体冲突进而导致犯罪的案例时,几个交头接耳的孩子不再说话,表情慢慢开始严肃。课后,他们围过来,就自己之前的“欺凌”行为咨询了赵珊。在赵珊的引导下,他们表示以后再也不欺负同学了。

几年间,赵珊辗转于包头市、赤峰市等多个地区,从城市里的重点中学到农村牧区学校,从宽敞明亮的报告厅到能够容纳上千人的运动场,不仅听众范围不断扩大,她自己也从最初的局促紧张逐渐变得收放自如。她用脚步丈量草原,用声音传播法治,在嘎查(村)、社区、学校开展法治巡讲多达50余场,受众累计10万余人,她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法律的种子,也在自己心中种下了“守护”的种子。

为了让“种子”尽快生根发芽,赵珊坚持让法治宣讲随时“在线”。她利用业余时间制作“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家庭教育”等6个专题的12个课件,供学校“菜单式”选取。她组织编写了法治宣传手册《护航青春成就未来》,如今,通辽市的中小学生基本人手一册。

为提高家长“依法带娃”意识,赵珊走进辖区政府、学校、书店,为家长、妇女干部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宣传讲座,引导家长承担监护责任,凝聚更多工作合力。

用专业抚育幼苗

“一颗少女心,为未检事业的多彩而驿动。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2020年,赵珊获评通辽市十佳法治人物,颁奖词中的这段话让人印象深刻。

治罪与治理应当并重。“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即使犯错也不能放弃。”在赵珊看来,帮助罪错未成年人重回赛道和挽救未成年人同样重要。

“赵老师,我现在从事汽修工作,已经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2023年10月,赵珊接到曾经的罪错未成年人小林的电话。而同案罪错未成年人小磊也已顺利通过缓刑考验期。

2019年10月,小林、小磊因为校服丢失与同学小枫在电话里发生争吵。小林、小磊及另外两个同学(该二人未满14周岁)将小枫打伤。案件涉及多名未成年人,能否妥善办理此案既关乎几个孩子的人生,也关乎几个家庭的幸福。

赵珊一次次联系双方当事人的父母,阐明不同处理结果对孩子的影响。最终,被害人同意谅解小林、小磊。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还请当地司法局对小林、小磊进行社会危险性调查评估,确认可以对二人适用缓刑、进行社区矫正。该院遂依法对小林、小磊提起公诉,建议对二人适用缓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建议,于2020年3月分别对小林、小磊宣告缓刑四年、三年。

案件判决生效后,赵珊和同事们着手对小林、小磊开展考察帮教,在了解其心理、学习和生活状况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

“我一直忙着赚钱,没时间陪伴孩子,孩子误入歧途,太后悔了……”赵珊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时,小林的父亲悔不当初。小林也告诉赵珊,从那以后,父母跟以前不一样了。

“她的专业精神和工作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赵珊虽然年轻,却是我们的榜样。”2021年赵珊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队伍“身边典型”人物,同事们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

用真心浇灌花朵

2020年,赵珊当选内蒙古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在她的推动下,她所在办案组与当地妇联建立了长期合作和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将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主动融入社会保护,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同频共振。

“生日不但有蛋糕、礼物,还有赵珊姐姐的陪伴,真是太幸福了。”2023年6月,赵珊来到被害人小花家,陪她过了13岁生日。

小花曾于2021年12月遭到性侵害,之后变得沉默寡言,消极应对心理疏导,且不愿意上学。赵珊了解情况后,没有急于说教,而是陪小花下棋、画画,一点一点深入小花内心。经过2个月的陪伴,小花终于敞开心扉,开始配合疏导工作。

为帮助小花尽快走出阴影,赵珊邀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到小花家中,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经过3个月的治疗,小花的妈妈告诉赵珊,孩子终于想上学了。赵珊立即协助家长、老师联系学校,帮助小花转学就读。考虑到小花与奶奶共同生活,且生活困难,赵珊还为小花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赵珊与同事们聚焦校园安全、娱乐场所治理、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先后制发检察建议12份;建立被侵害学生转校就读“绿色救助通道”,帮助3名被侵害学生转校就读;帮助9个家庭修复亲子关系。

“未成年人保护是‘朝阳事业’,我要一直做下去!”2023年,赵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还当选了共青团通辽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她说,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她要不断努力提升能力,让更多“跌倒”的孩子重新站起来,让更多的幼苗免受侵害。

(文中涉案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于莹莹?通讯员于慧东)

[责任编辑: 郭琦 翟焜]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察开放日】土默特右旗检察...
· 【轻罪治理新“枫”景】悔冲动 ...
· 【聚焦】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 检韵书香,阅见成长——土默特...
· 【党纪学习教育】土默特右旗检...
· 【检察护企】检察长跟踪回访 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