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奋斗榜样|春华:在兴安岭绽放芳华
时间:2018-04-2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官妈妈”春华和她的孩子们。武天舒 摄

  “我是牧民的孩子,了解百姓的疾苦,也最懂得怎样把法律说进农牧民的心坎里。”无论说蒙语还是汉语,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检察院党组成员、控告申诉科科长春华都语速和缓,真挚而清晰,让人听起来如一汪清泉流过,急躁渐褪。

  从检20年来,春华就这样缓缓说着百姓心坎里的话,接待了2000多名来访群众,办理了400余起案件,其中涉及少数民族的案件约占80%,全部案结事了。

  她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北疆最美女性”等荣誉称号,并成为2017年度内蒙古十佳法治人物。

  从售货员到员额检察官,青春的履历留下奋斗的印迹 

  “20年前的春天我走进了检察院。”春华告诉记者,进检察院前她有4年售货员的经历。“我们卖的是五金器材。面对琳琅满目的钳子、扳子……我总觉得‘这不是我的位置’。”

  当别人享受着工作的闲暇时光时,她开始寻找自己的位置,并用三年时间自学了函授企业管理文凭。1997年,科右前旗检察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时,正在哺乳期的她有点动心又有点打退堂鼓,是爱人默默替她报了名、领回了教科书。

  春华一手哄娃一手看书,忙了整整一个月,穿着借来的一套正装走上考场,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招考。

  1998年春天,春华走进科右前旗检察院。有着财经学院文凭的她被分配去了财务部门。“我不喜欢沉默地研究数字,更喜欢‘说’!”春华说,她从小生长在牧区,看惯了牧民们用拳头解决问题,那时就常想,“要学会讲道理”。

  为了讲好“道理”,随后的四年,春华挤出时间读完了法律本科,拿到了学位。“和检察院其他人比,我起步晚了,但只要不停步,总能一点点缩短距离。”春华说,“我一直在和自己赛跑,每天点滴的进步都让我喜悦不已。”

  顺利通过主诉检察官考试后,她如愿来到了公诉科。“在公诉科的日子,是我成长最快最扎实的一段时间。”三年多的公诉生涯让她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院里的竞争上岗中,她又到了控申科。

  “我觉得自己更适合控申工作。”春华在控申科找到了归宿感。控申部门要接待大量的来访人员,其中90%都是农牧民,“我有牧区生活的经历,相比之下,我更能理解他们,也更能把法律说到他们的心坎上。”

  从傲荷银到检察官额吉,岁月的芳华始终传递司法的温度 

  在控申部门期间,春华从上访群众口中的傲荷银(姑娘)成为了孩子口中的“检察官额吉(妈妈)”,她说自己“始终有着一颗善感的妈妈心”。这句话归纳起来就是两个字:用心。用心接访,用心倾听,用心换位,用心体会,用心办案,用心司法。

  一天,哈拉黑镇的李老汉来找春华:“我跑了十多年了,没人给我解决,我要求检察院给我讨个公道。”一件标的500元的债务纠纷案,李老汉奔波了13个年头。

  13年,证据都不好找了。春华经过调卷、走访、核实证据,确定李老汉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但李老汉不服,一会儿一个问题,一会儿一个要求,看得周围人直皱眉。春华却说:“13年了,老人上访就是为了一口气。”她先后十余次前往李老汉家做工作……从盛夏到深秋,直至冬去春来,李老汉终于松动:“我不再上访了。”

  春华说,人性化司法,而非机械司法,才能更好地传递法律的温度,也易于群众理解。春华骨子里蒙古族的热情让农牧民感到贴心,对情绪激动的群众,她不仅从情理法开导,还从人生态度、居家过日子聊到党的治国理政,几个难缠的上访老户都当她是朋友。

  春华是小乌兰的检察官妈妈。小乌兰还没满月,妈妈就离家出走杳无音信,父亲拉扯着她,生活拮据。小乌兰7岁那年,父亲给村民喜宴帮厨,酒后昏睡再也没能醒来。公安机关因没有足够证据,对小乌兰父亲的死亡作出不予立案决定,但未出具相应法律文书导致无法启动民事诉讼程序。小乌兰的姑姑四处奔走无果,抱着一线希望找到检察院时,小乌兰躲在姑姑身后,个头才刚刚高出办公桌,下颌趴在桌子上茫然无助地对春华说:“我爷爷奶奶都没了,妈妈也走了,这回爸爸也没了,我什么人都没了。”

  春华眼圈红了。她不辞辛劳、不厌其烦地跑法院、公安、民政。民事诉讼启动了,当得知法院判赔6万元,但被告去向不明也无可执行财产时,春华又为小乌兰申请落实了司法救助金5万元,同时联系保险公司为其投保教育助学险,还协调民政部门申请了孤儿救助,每月可获得1300多元救助款。

  从春华工作室到兴安之春检察室,名字的变迁承载着群众的期待 

  “我有一个思考”是春华的口头禅。她确实很爱琢磨。

  春华在工作中,推动创建了全盟首个检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乡镇检察室,推行了“检察信访联络员制度”“公开答复集体访”“接访五步法则”等多项工作方法。

  检察信访联络员制度的推行,解决了群体访、非正常上访及突发事件的早发现、早预防、早稳控、早报告。通过检察信访联络员的信息,阻止并妥善处理了数十起农民集体访事件。

  公开答复集体访举措,使检察机关调处社会矛盾效果最大化。群众通过参加公开答复会,不仅了解了事实真相,还对法律规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目前,已对集体访举报案数十次公开答复。

  倾听、记明、告知、释法、办理之接访五步法则,拉近了检群关系,对及时消化信访事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众志成城才有春之芳华。”科右前旗检察院检察长赵劲松赞叹道。2010年,该院组建了以春华名字命名的“春华工作室”。2016年承载更多功能的“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投入使用。

  如今,“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4位工作人员在春华的带领下,走遍了全旗1.7万平方公里的200多个嘎查村。两年来,先后接待来访1000多人次,化解社会矛盾70余件次。

  “无论是初访还是重复访,无论是个体访还是集体访,哪怕他怒气而来或是蛮不讲理,哪怕他衣衫褴褛、步履蹒跚,春华姐的接待总是渗透着人性关怀,渗透着情、理、法、义的交融。”工作室接访人员明明表示。去年底,他开始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新生活,回到院里第一件事就是向春华汇报,“有了在工作室的经历,做村民工作得心应手!”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护民生】预防校园欺凌,勇...
·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 群众...
· 守护“盘中餐”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 【聚焦】土右旗检察院召开专题...
· 新春万象更新日 踔厉奋发正当时...
· 一图读懂丨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