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让爱无“碍”!最高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1-13  作者:陈宝枫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1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举行“让爱无‘碍’ 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

1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举行“让爱无‘碍’ 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手语翻译余航作现场手语解说。会上通报最高检与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并联合发布一批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主持发布会。

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2019年至2023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49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9件;诉前磋商结案9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74件,提起诉讼73件,切实以公益诉讼之名,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有序探索开展专项监督

张雪樵介绍,“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最高检始终坚持将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目标、追求和方向,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护难题,依法能动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有序探索开展专项监督,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得到综合治理。

积极回应立法需求 以办案实践助力立法完善

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立法需求,以办案实践助力立法完善。最高检针对非处方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影响用药安全问题,先后指导江苏等地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成功推动一些大型药企率先开展药品说明书“无障碍”改造,增设电子二维码、语音提示等。这些实践得到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关注,并建议将相关内容写入法律。

引导社会公众有序有效参与到公益保护过程当中

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最高检建立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实现了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融合提升的效果;最高检部署建设的“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构建了多元化人员结构、专业化背景知识、多环节参与办案和线上线下同步对接的模式。

以磋商、听证、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助力无障碍设施建设

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公共无障碍设施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无障碍设施被改变用途、非法占用、损坏,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未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改造无障碍设施等问题,以磋商、听证、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督促协同相关部门整改到位。

注重打破信息壁垒 助力弥合“数字鸿沟”

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图书馆、电信业务经营者,自助公共服务终端设备、便民热线等是否提供相应的无障碍功能等问题,通过开展公益诉讼,让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信息交流无障碍,获得应有的便利和保障。检察机关从突破“数字鸿沟”“服务赤字”等入手,通过公益诉讼监督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对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等进行无障碍服务改造,消除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的障碍。

深化协同协作 以检察公益诉讼凝聚保护合力

张雪樵介绍,最高检主动向残联、老龄委等问计问需,全面摸排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主动与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对接衔接,建立协作机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督促协同、补充兜底的制度功能。

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有四个特点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此次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共计12件,涉及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等方面,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监督重点,整体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日臻完善;二是注重多方协同,合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加强风险防范,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诉源治理;四是强化科技赋能,以数字检察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化。

中国残联积极配合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公益诉讼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李东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残联协同最高检采取联合调研、共同交办督办案件等方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在全国全面推开;会同最高检联合发布典型案例,推进整改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地方残联积极推进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地方立法时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司法保障重要手段写入地方立法,并与最高检共同努力推进公益诉讼纳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推动法律有效贯彻实施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推动法律有效贯彻实施,一是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二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法规;三是抓好标准实施监督;四是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加强宣传引导。

中国残联将配合最高检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领域做好四方面工作

李东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残联将配合最高检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领域做好这些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宣传;二是通过公益诉讼监督、媒体监督、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监督等多形式多渠道继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三是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工作过程中,注意总结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典型经验;四是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范围向无障碍信息交流等领域深化和拓展。

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 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精准化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批典型案例注重发挥指导作用,推动各级检察机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执法司法规范化、精准化。评选过程中,住房城乡建设部的专家提供了很多专业化的意见建议,有利于贯彻执行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准确适用相关条款。

不断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

邢海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次发布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案例紧扣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最新要求,与残疾人、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是各地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需要关注的重点。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配合最高检、中国残联,指导各地畅通投诉举报、舆论监督和公益诉讼渠道,不断提高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无障碍环境,切实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

立足法律监督职能 优先、重点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张雪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增设了公益诉讼条款,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检察机关将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优先、重点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是拓宽监督领域,整体推进无障碍设施、信息、服务环境建设;二是厘清监管责任,精准选择最优监督路径;三是加强多方协同,探索源头治理。

(图片:钟心宇)

[责任编辑: 朱玲]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察开放日】土默特右旗检察...
· 【轻罪治理新“枫”景】悔冲动 ...
· 【聚焦】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 检韵书香,阅见成长——土默特...
· 【党纪学习教育】土默特右旗检...
· 【检察护企】检察长跟踪回访 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