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要闻
最高检通报2017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时间:2018-04-2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最高检通报2017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涉知产犯罪超九成为傍名牌搭便车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刘子阳 见习记者张晨)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检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国共批准逮捕涉知识产权犯罪2510件4272人,提起公诉涉知识产权犯罪3674件6809人。

  其中,批捕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犯罪嫌疑人3975人,提起公诉6468人,分别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93.1%和95.0%。一些不法制造商采用傍名牌、搭便车等不正当方式,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或采用与他人知名商标近似标识,混淆社会消费群体的主观判断,获取暴利。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说,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积极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立案监督、民事行政抗诉、执行监督等法律监督职能,及时纠正商标侵权假冒领域的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裁判不公、执行不力等问题。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重点,深入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和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活动的监督,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和以罚代刑。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80件211人。向公安机关提出书面纠正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86件次,公安机关已纠正68件次。单独挂牌督办了10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大典型案件,与有关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了29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大典型案件。

  针对知识产权犯罪专业化、科技化含量高的特点,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专业化办案模式,不断提升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能力水平。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份的检察机关设立了专门负责办理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的机构。

  最高检还发布了2017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 群众...
· 守护“盘中餐”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 【聚焦】土右旗检察院召开专题...
· 新春万象更新日 踔厉奋发正当时...
· 一图读懂丨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
· 【聚焦】土右旗检察院召开党组...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