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响应“中央一号文件”,检察官到底可以做哪些事儿?看这里!
时间:2018-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广大农村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和突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城乡关系深刻变化和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深刻认识和重大部署,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2月4日,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于“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检察机关如何落实?又有怎样的新使命呢?正义君敲黑板时间到! 

保障乡村风清气正 

严惩“微腐败”犯罪 

 

“要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正义君说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投入,各种惠农政策和项目让亿万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有一些“害群之马”竟然将黑手伸向了惠农项目的“钱袋子”,还有的人借项目之名“吃拿卡要”严重侵害广大农民的利益。这样的“微腐败”,危害可一点也不“微”没有了“微腐败”,农村才能真正风清气正。 对此,最高检在2018年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要求全国检察机关紧盯惠农项目资金等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惩治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犯罪。 

建设平安乡村 

打击农村黑恶势力 

 

“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继续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正义君说

“最牛村主任”河北定州泉邱二村的孟玲芬引发舆论关注,其后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职务侵占等罪名判处她有期徒刑20年,实际上在农村里,这样的村霸并不在少数。

我们都知道乡村振兴想要实现新发展,彰显新气象,传承和培育文明乡风是关键。而村霸横行乡里、农村非法宗教、境外势力渗透都是危害平安乡村建设的活动。因此,检察机关出手了!

2017年,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 》,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突出打击采取贿赂或者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以及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在2018年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再次要求检察机关强化涉农检察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突出惩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颤抖吧!村里的恶势力们!

建设法治乡村 

检察机关在行动!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执法队伍整合、执法力量下沉,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正义君说

有些人因为不懂法,即使触犯了法律也不自知,因此普法便成为遏制犯罪的手段。“谁执法谁普法”,检察机关从事司法办案活动,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普法,能够有力促进乡村法治建设,以其专业化的特色更好地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提高检察机关对乡村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多措并举,统筹规划;积极参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结合办案加强法治宣传,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建设法治乡村做出更大贡献。 

建设美丽乡村 

检察机关有公益诉讼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正义君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工厂开始走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为避免发展经济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等进行的破坏,检察机关可以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使破坏生态环境者承担赔偿责任及修复责任。建设“美丽乡村”,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建设富裕乡村 

检察机关保护非公经济 

 

“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农民勤劳守法致富,增加农村低收入者收入,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正义君说

互联网的发展为乡村的经济带来了勃勃生机,农产品电商发展前景广阔,乡村里也涌现出众多的小微企业,而这些小微企业属于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最高检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对非公经济的平等保护、激发非公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依法保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同时在2018年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检察机关要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适度规模经营等领域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防止侵害农村集体产权、侵犯农民利益。 

相信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我们的乡村一定可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人民更加幸福,环境更加优美,既是“金银山”又是“风景画”!

案件信息公开网
工作动态   更多>>
· 【检护民生】预防校园欺凌,勇...
·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 群众...
· 守护“盘中餐”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 【聚焦】土右旗检察院召开专题...
· 新春万象更新日 踔厉奋发正当时...
· 一图读懂丨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博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土默特右旗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振华大街南,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联系方式:0472-888111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